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团学>师生风采>详细内容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风采丨陶智安:做园丁苦中有乐,终身从教,一心育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0 21:08:3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钟勇报道)陶智安,中国共产党员,现任数字艺术学院专职班主任。

ae598bf07bdb427e8a0b253ef43745f1.png

在工作中,陶老师一直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学生身上。在他的努力和校领导的帮助下,所带班的班风正、学风浓,未出现过重大违纪事件,班级的各项活动和比赛中经常取得优良的成绩。

一、以身作则,无私忘我,做学生的表率

要带好班级,不但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有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有一颗从我做起的诚心,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还要有一颗干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为此,当班主任之初,陶老师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他经常到教室里了解班级上课情况,或找个别同学谈谈心,或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一些问题;自参加工作以来,几乎全勤,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全班同学都能按时上课,很少有人迟到,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二、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委团队,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带一届新生的开始,陶老师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减轻了工作压力,而且还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就拿他现在的班级来说,现在班里的一般事务都由班长统筹,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

98c18d8e32c74264af57bd4b0402e10c.png

三、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做好学生的思想是开展班级各项工作的基础,陶老师一直把思想工作作为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四、重视班会的开展

陶老师十分注重每次主题班会的实效性,力求每次活动都让学生能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以后的言行。他每周一定期开展班会的活动有主题班会,有“防诈骗、防溺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大”“学风、班风”等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展示了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了个性,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b880a633a2d6452ab4c25e783836fc90.png

“做园丁苦中有乐,终身从教,一心育人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哪怕是付出再多,今生无怨无悔!”。敬业爱岗是一种境界,意味着无私奉献,是时代与社会的需要。教师最大的快乐就是将学生真挚的爱与奉献融汇在他的事业与情感中!


(一审一校:钟勇;二审二校:王泽东;三审三校:王桂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