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育教学>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动画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4 07:57: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及任务

现代影视动画设计发展非常迅速,不同风格、流派异彩纷呈。通过大学学习,让学生不仅掌握影视动画制作,还要了解影视动画设计的发展趋势,研究影视动画设计的发展规律、艺术规律,掌握一定的超前意识及表现手法。高起点、高标准地要求学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艺术设计品位,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影视动画设计人才。

动画专业毕业设计课程目的是让本专业学生运用大学四年所学知识进行一个总结,合理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毕业创作,充分发挥在动画、影视、媒体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检验学生几年来的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能力,通过毕业设计展现学生对动画艺术设计的深刻理解及系统的理论水平、设计水平及综合应用的实践水平。    

二、毕业设计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1、毕业设计的内容:

毕业设计的课题从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既对学生进行全面训练,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和个人擅长进行毕业设计。

(1)、课题要紧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属于本专业的范围,反映本专业的主要内容。要能综合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和专业课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毕业设计的全过程获得全面的动画思维及技能训练,尽量采取原创形式进行创作。

(2)、毕业设计不单纯是学生所学各科知识的基本应用,而是各种知识和能力的进一步深化理解和提高,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较强的思维能力以及设计应用能力。难易程度要适当,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可以完成为宜。

(3)、在充分注意满足教学要求和对学生技能训练的前提下,尽可能结合社会需要选题,服务区域经济;可以在指导教师认可的情况下自主课题。另外,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可联合企业直接设置毕业课题。

(4)、毕业设计课题论述则自由选题进行创作,鼓励一人一题。若组成课题小组,则每组人数不得超过4人,总体设计每个人都要参加,其余部分应分工明确,在毕业设计报告应该体现出来。如果课题工作量确实大,在指导老师同意下,课题小组可以控制在5人以下。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确定后,报教研室和分院审批后执行,若有特殊情况须更改题目,学生应书面向指导教师陈述理由,征得同意后才能更换。

2、毕业设计作品要求:

(1)、选题进行创作,要求主题明确,具有目的性及针对性;

(2)、原创性,作品从剧作开始到后期为原创,要求独特、新颖、流畅;

(3)、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形式感;

(4)、作品系统完整,制作精美。

(5)、背景音乐来源不限,但需注明出处。

3、毕业设计的选题类别与具体要求:

 动画:主要采用传统手绘的方法或二维动画软件制作动画短片,选题自定。

动画类要求:

动画类短片要求剧情完整,单一作品整体风格统一。

单人制作要求片长3-5分钟,三人以上合作要求5分钟以上。

最终作品输出为AVI或MPEG等常用媒体格式,要求满足清晰放映的要求。

   选题确定后,请勿自行进行更改,如有特殊原因,请提前提出申请,经指导老师同意后,才能更改。

4、毕业作品注意事项:

(1)、全部作品刻录成光盘上交影视动画教研室。

(2)、设计作品可与他人合作完成,不得抄袭,不得有他人代替,一经发现,按学校相关处罚条例处理。

(3)、作品版权归创作者和学校共同拥有,创作者离校后,学校有权处理作品出版权和播放权;如在公司集体创作,请事先与公司先协商,如产生版权问题,创作者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4)、毕业作品展,每个小组负责布置一个个人展位,由设计实物、设计作品及平面招贴构成。内容包括作者照片、作者简介、作品简介、动画角色形象(衍生品)及场景的草图稿及平面应用稿等等。

5、毕业论文部分

毕业论文:3000-4500字左右,论题自选

毕业设计报告:2000字左右,具备图形和文字,要求进行版式设计

毕业心得:3000-4500字左右,与毕业课题结合

上述3个内容选其一完成, 并要求打印上交1份。

三、毕业考察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学生到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去锻炼学习

1、作业为一篇2000字左右的考察报告一篇。内容包括工作环境的介绍(企业的情况)、工作纪录(实际工作的项目加图片)、工作心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还要将在学校学习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每人一份报告,要求进行版式设计,计入毕业考察课程评分。

2、将准确的工作地址、联系方法告知指导老师,并及时联系,以便讨论设计方案。

3、调查报告要及时交指导老师处,否则本门课程无成绩。

四、毕业设计课程时间安排

毕业设计时间共分成两段

第一阶段:2019 -2020学年第一学期10周-20周

内容:毕业考察、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制作计划表

第二阶段: 2019 -2020 学年第二学期1-11周

内容:毕业制作、毕业制作(论文)学生完成所选课题初稿

要求:1、创意完成;文学(故事)脚本、文字分镜、角色设定、场景设定、

     分镜头设计完成,进入动画制作

2、广告类创意完成;

3、影视类创意完成;

4、其它视频媒体类作品初稿完成;

毕业设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2-17周):

内容: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展示,答辩

五、毕业制作与论文时间安排(第二阶段)

安排:1、1-6周完成作品初稿

2、7-9 周中期进行作业检查

3、10-15周完成作品制作

4、第16周布展,发布毕业设计展览海报。

5、第17周毕业作品评分、答辩。

影视动画教研室

2019 年10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