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文化课堂>详细内容

文化课堂

数艺分院思想文化活动日“树人文化大讲堂”第57讲——《中国人物画发展简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数艺学院 报道)为了拓宽学生们的知识层面,多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从传统艺术中汲取养分,为个人的艺术创作寻求借鉴和灵感,2018年5月7日下午14:30分,在数艺学院第一阶梯教室开展了树人文化大讲堂第57讲,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孙若佩老师,讲座的主题是《中国人物画发展简史》。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数艺分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谢玮、学工管理班主任、以及数艺分院来自各专业的15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人类从事绘画创作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远古时代。原始人就会用绘画的形式来表达人类自身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感受,虽然粗犷、稚拙,但还是能够抓住人物、动植物等的基本形态,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
 
 
    纵观中国古代人物画发展史,大致分为五个阶段。人物绘画的风格从秦汉的简朴稚拙;发展到魏晋南北朝的“迹简意淡而雅正”;到了隋唐、五代时期向“细密精致而臻丽”方向发展;两宋、辽、金时期的内容多样;以及元明清的人物画在承绪唐宋的基础上开始衰落。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人物画发展史上的各种精美人物画作,学习到了传统文化知识,给同学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提供了另一个层次的灵感来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