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活动预告>详细内容

活动预告

2018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毕业设计要求及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毕业设计教学方案

一、 目标要求:

   毕业教学是学生在校期间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对学生几年学习的一次集中检查。在实践设计制作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检测和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使他们能尽快融入市场经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特色鲜明的技能型人才。

  为了充分地发挥教师和学生主观能动性,积极努力做好毕业设计,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设计作品,加强毕业设计教学的指导和管理,成立了毕业教学指导小组。

二、 时间安排

   1、1-2周(2017年9月4日9月15日)综合设计阶段(确定毕业设计课题方向和毕业设计作品的草图及草拟设计说明)

   2、37周(2017年9月18日9月20日)为毕业设计和设计说明PPT撰写阶段。

   3、8周(2017年10月23日10月27日)提交毕业设计作品电子稿和设计说明并制作成PPT展示,并在本院安排的时间内参加毕业答辩。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班级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任课教师

15电艺1班

周二,周四

8:30-12:00

2:30-6:00

电商视觉实训室

(1-2)周    王慧丽(8:30-12:00)

(3-4)周    熊  辉(2:30-6:00)

(5-8)周    郑花燕(2:30-6:00)

15电艺2班

周三,周五

8:30-12:00

2:30-6:00

电商视觉实训室

(1-2)周    王慧丽(8:30-12:00)

(3-4)周    熊  辉(2:30-6:00)

(5-8)周    郑花燕(2:30-6:00)

 

三、 各毕业课题范围和毕业设计说明

(一)广告策划与设计:

选择一种品牌或产品,以服务为内容进行其自身、环境、受众、竞争品牌等方面的市场调查分析,确定其品牌形象内容及广告定位、广告策略和媒介策略,进行以广告创意表现为主的视觉传播设计。

设计内容及具体要求:

1、选题操作性要强,有明确的诉求和品牌概念。撰写广告设计策划书,要求策划书具备系统性、全面性。有特殊要求的学生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同意(如概念策划)

2、创作作品形式为以下两种:

(1)产品宣传系列广告或企业形象宣传系列广告媒体设计。

要具有组合媒体形态,符合所宣传品牌形象的特点和要求,具有较好的展示效果(主题画面应体现于实际媒体之上,或以展示等空间形式表现主题)。媒介形式如:报纸杂志广告、招贴、网络广告、户外广告、实物展示等,根据传播策略及诉求需要自定。创作作品数量为不少于3张,

(2)宣传样本设计

产品宣传或企业形象宣传均可;不少于20P;开本自定,但不得小于A4;

3、图形设计必须原创,若为图像效果,必须自行拍摄,禁止网络下载;

4、提交喷绘或印刷成品或电子文件刻录光盘(存储为JPG或TIFF格式,150像素,CMYK模式);

(二)画册设计

A、主题概念画册设计,从观念、文本、图像、文字及制作手段都必须有独创性,不能大量使用现成资料。选题观念独特,经过指导教师同意,可以独立作为毕业设计选题。

B、以系列画册为题材进行书籍整体设计,包括环衬、内页、正文版式、扉页、目录页、封面、护封等,要求整体结构合理和风格统一。

设计内容及具体要求:

1、自选类别, 依不同选题采取合适的装帧装潢方式,创意要符合画册主题,提倡创新的书籍形式与装帧工艺,设计精装书籍一套或一个系列(三本以上)。

2、画册必须有封面、扉页、目录、版权页齐全,每本画册正文部分至少二十页并带有页码(其他页可用白页替代)。

3、实物制作完毕后,将每本画册的封面设计、立体展示效果及实物从不同角度和摆放方法拍摄的照片排版制成展板2张,附简短书籍的创意思路与装帧形式的设计说明。

4、提交形式为实物,并提交电子文件,刻录光盘(存储为JPG或TIFF格式,150像素);

(三)企业形象设计(VI设计)

自选一个企业品牌,依据其企业理念(MI)、市场调查等进行视觉形象之别系统的设计(VI设计)不少于40P,打印不小于A4,装订方式自定。

设计内容及具体要求:

1、市场调研报告,包括企业文化背景分析、产品具体情况分析、消费者具体情况分析、市场运营情况分析、总结定位。市场调研报告不得少于1200字,装订于VI手册中。

2、企业形象设计手册,包括封面、书脊、扉页、目录、市场调研报告、基础设计部分、应用部分、封底。

3、基础设计部分:基础系统设计内容完善,制作标准,符合行业规范;

设计内容及要求:

(1)标志创意、设计草图及设计说明;

内容:5个标志方案(从中选出一个最后确定方案);

要求:

a.5个方案的创意来源、创意资料;

b.从雏形到完善的演变过程稿;

c.手绘原稿扫描;

(2)其它基础设计项目规范、全面;

4、应用设计系统部分:

设计内容及要求:应用系统的开发应与所选选题行业性质相符合,不同行业性质具有不同的开发应用。灵活把握。

(1)根据企业性质选择适合应用项目;

(2)包装系统和广告系统要求项目设计规范、全面;

(3)附实际设计效果,禁止使用网络下载模板。

5、封底:设计作者姓名、项目名称、指导教师、完成时间。

6、提交喷绘或印刷成品和电子文件并刻录光盘。

(四)广告(招贴、海报)设计

以自选主题为创作对象,进行广告设计创作,包括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

设计内容和具体要求:

1、创意独特新颖,必须自行创意,严禁抄袭。

2、所需图像或图形需自行拍摄或电脑软件制作,严禁网络下载素材直接使用。

3、手绘或电脑制作多组创意方案,择优定案,系列设计不少于6幅。

4、毕业设计作品集一本,主要包括封面、封底、目录、设计说明、方案草图、成品效果图等,全硬质封面、封底,并设计版面,彩色打印。

(五)产品拍摄

总体要求:

通过数字媒体和数码技术手段进行视觉传达设计的艺术实践。即本毕业设计主要是针对数字媒体的应用,以及主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设计意图。

选题方向及要求:

  1. 以拍摄产品为主,商业化为基础,须加入一些艺术元素从而进行深层次艺术加工。

  2. 主题须新颖创意性要加强。

  3. 突出主题,达到创意服务于主题的目的。

  4. 作品数量16张以上

  5. 规格为A3大小,分辨率300

  6. 毕业设计必须要求设计思想和设计说明共计800以上。(学生如有其它意愿,在遵循总体要求的前提下,亦可另行选题,但须经指导老师和系部审核同意。)

(六)淘宝网店铺整体装修设计

从店铺的整体策划到包装、制作必须设计文件齐全,最终装修成一个创意新颖、成熟完备的店铺;(需要所有过程材料)

1、店铺页面主要分为4类:一是首页;二是分类页; 三是详情页;四是特殊页。

(特殊页包含很广泛:促销页,活动页,套餐页,文章页,留言板,掌柜说,帮派页等) 其中前3种页面是基础。

 2、首页,主要表达店铺定位和分流导流。

 3、分类页,最简单的页面,中规中矩即可。

 4、详情页,主要展示产品信息。

 5、特殊页面有特殊的用途,需要一提的是:有的页面是在新窗口打开,有的页面是在原窗口前进。要注意信息流的畅通,不要让顾客找不到回路,而直接跳失。

(七)系列陶瓷产品设计

设计一人食餐具,造型美观合理富有一定的创意,而且花面设计现代。

1、全套陶瓷器型设计,平盘,汤盘,碗,鱼盘,品锅,杯碟,壶全套产品,每一件器型三视图准确完整(平面图,前视图,左视图)

2、全套陶瓷花面设计,平盘,汤盘,碗,鱼盘,品锅,杯碟,壶全套产品的花面设计任选两款设计
a、庄重大方贵气
 1
b、简洁、清新1款
c、儿童卡通1款

三、毕业设计效果要求

1、设计能充分表现设计的主题,达到设计目的,视觉效果统一;      
2
、设计作品内容和数量符合要求,制作精美;                   

3、设计创意与表现手法独到,视觉吸引力强;                  

4、设计作品展示效果风格独特;                                  
5
、设计方案能体现时代新精神和新审美;                          

6、所有设计作品必须以纸质或远程电子形式递交。纸质内容包括毕业设计信息表(设计作品缩样、名称、作者、班级、学号及指导教师姓名)。毕业设计信息要求应用海报设计封面;光盘内容包括毕业设计电子文件(毕业设计信息表、设计作品输出文件、设计作品源文件、展示招贴输出文件、展示招贴源文件,输出文件为JPEG格式,精度300dpi;源文件为PSD.CDR.AI.格式,并保留图层与矢量图页面)。毕业生每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为“学号­­ 姓名”,文件名为“学号­­ 姓名 作品名”,按班级归档刻录光盘,统一由教研室存档。

以上规范各毕业创作指导教师请务必督促所带毕业生严格执行。

7、不论何种选题,何种创意作品(网页制作除外),以图片效果和文字展示统一制作成PPT电子演示文稿形式,包括作品的主题、选题的来源、创意的说明、作品的多角度效果展示;首页标注作品主题、姓名、班级。具体内容依选题不同而有变化。要求思路清晰,PPT文稿展示条理明确、内容完善能详细说明创意设计等问题。

8、班主任组织班长或班干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在规定时间内收集毕业设计作品以电子稿形式(或刻录光盘形式)提交各专业教研室。

 

四、毕业设计操作流程与时间安排

1、第五学期第一周进行毕业创作动员报告会,确定学生创作指导教师,讲解毕业创作和文本撰写的选题范围和要求; 进入正常的毕业设计创作;

2、上交毕业作品及创作答辩、毕业设计作品展览以及答辩时间与地点待定。

五、答辩方式:

1、学生个人进行创作介绍与阐述,运用多媒体形式进行、答辩时可面对作品阐述或以网络视频形式(2-3分钟)

2、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与作品有关的问题进行质询;

六、设计作品评分标准

优级

良级

中级

及格

不及格

构思新颖而有独创性与表现形式完美统一

构思较有新意主题与表现形式较好

各方面尚可,但达不到良好级水平

构思平庸,表现效果较弱

无明确构思观点,表现能力教差,作品抄袭

指导教师:设计作品占40%

创作答辩:答辩占30%

评分小组:采分占30%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

                                                                                      2017年7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