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归档时间:2020/10/29 10:41:35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部署我院人才培养新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3 09:46:5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教育部公布“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院校名单,我院申报的“大数据学院”获得审核通过,成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高职类建设院校之一。该项目由数字艺术学院牵头,整合学院网络信息中心、教务处等优势资源,发挥我校在教学大数据、景德镇文化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依托我校的科研力量、中科曙光的技术力量,服务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与地方应用。曙光瑞翼教育公司负责人于10月13号来我校部署关于“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的人才培养新平台,学校领导冯四东副院长、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余明权主任及教务处副处长王桂武老师参加部署会议。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是2016年由教育部统筹,教育部规划司具体指导,曙光教育合作中心具体实施的“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由教育部推动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革新的机遇,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形式共同设立“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部署集人才培养、资源开发、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并以区域院校建立起的大数据节点为基础,联网形成覆盖全国的“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培育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带动地方高校应用型转型改革。  

今年来自科技部和中科院的人工智能专家、教育行业专家以及行业企业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出席了2019年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上半年答辩遴选。按照“院校申报、集中审核、方案优化”原则,综合考量专家组意见,统筹考虑地域分布、学校类型及专业领域等维度,最终确定了我院作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建设院校的新名单。

而曙光瑞翼教育作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的唯一建设运营方,将与入选的建设院校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步骤,推进大数据设施落地并开展专业合作,启动大数据相关重点学科建设,落实大数据应用的重点行业资源及地方资源。

aa2c011f7fed45958ac978f09fab09a5.Jpeg

45f20051b4bd4791b2b251ab585dde55.Png

1c41d297dc0d4cd3aeb50e2c919aa9f1.Png

大数据学院”通过审核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中科曙光的合作,推进大数据设施落地并开展专业合作,启动大数据相关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根据规划,2-3年内,学校相关专业教学科研人员将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并建立1-2个重点行业(专业)数据库,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5-10年内,建立一支具有高水平的大数据科研与应用能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重点行业的领先性大数据服务能力,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数据决策中心,并拥有完善先进的大数据教学体系,通过先进的学校大数据模型,指导教育、科研及综合管理。 这对我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